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新疆妇女权益保障的成就”边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25 20:22:46来源:
 新华社西安3月25日电(记者许祖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新疆妇女权益保障的成就”边会24日在西安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疆妇女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与显著成就、新疆妇女的权益保障和人权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认为,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不断丰富发展治疆方略,高度重视妇女工作,着力解决妇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妇女事业稳步发展。新疆妇女权益保障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新成就。

  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认为,妇女发展是人类解放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重要意涵。西方反华势力一度诬称“新疆侵犯少数民族妇女权益”,但新疆的实际情况反映了中国政府不断推进新疆妇女事业发展,有效维护和保障各民族妇女合法权益的事实。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郑亮认为,在党和国家确立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背景下,新疆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等实际情况,制定了多部妇女权益保障的地方性法规,保障了新疆少数民族妇女的自由权和平等权。新疆大学商学院院长顾光海指出,新疆以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各族妇女就业增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彭无情认为,新疆结合时代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全方位保障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

  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祖菲娅·吐尔地以本届冬奥会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为例指出,中国政府从政策、设施和服务等多方面有效保障了新疆女性的体育参与权。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讲师乔巴生博士指出,宗教极端主义组织打着宗教的旗号,但完全违背宗教教义,严重侵害妇女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婚姻自由权、受教育权等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既是对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响应,也是对妇女权益的保障。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新疆妇女文化权利保护、健康权益保障、体育参与权利,以及城市化、人口流动与少数民族妇女权益保护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在总结时说,西方国家选择性无视新疆妇女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的事实,制造“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标签,刻意抹黑中国形象,这与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程是完全不符的。我国在新疆妇女权益方面的保障,是一种主动、全方位、整体性的保障,充分展现了我国以发展促人权的理念。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