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江西:义务教育阶段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

发布时间:2022-03-06 10:37:35来源:

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或缩减规定的课程、课时;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赶超教学进度……为贯彻落实“双减”精神,切实规范学校教育教学行为,进一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制定了《江西省义务教育教学基本规范》,围绕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的基本要求、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巩固、考试评价、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

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或缩减规定的课程、课时

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义务教育国家课程设置实施方案,开齐、开足课程,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或缩减规定的课程、课时。教师应按照课程设置实施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理解、体会教材的编写意图,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有序地组织教学。

学校应切实加强课程实施的日常监督,各年级必须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赶超教学进度,禁止以摧毁学生求知欲为代价的揠苗助长式教育或抢跑式教育。学校学科教研组应保证每周至少安排一次集体备课。

教师要克服对教学参考资料的过度依赖,重视独立思维和创见,杜绝网上直接下载课件、不进行学习消化和加工的使用行为。教师应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发挥信息技术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合作交流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根据教材内容、教学要求,提前准备教具、制作教学课件,通过教具、课件体现思维可视化,拓展课堂教学视野,促进教学重难点的突破。

同时,要科学使用视频、图片等教学课件,防止课件代替学生思维、想象的行为。有实验内容的课程必须提前准备实验器材,认真开展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教学,禁止以讲实验、画实验、看挂图、看视频等代替学生动手做实验。

课堂练习应避免重复性练习

教师应创设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符合学生认知特点,有助于学生积极参与活动的学习情境;可采取真实情境导入教学,组织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可依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创设具体场景或氛围,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学习内容,引发学生的情感体验。

教学应该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上下功夫,要以促进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为重要的教学目标,着重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提升学生思维的广度、深度、灵活度、敏捷度,使学生得到全面综合地发展。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尽可能减少无效、低效的言行,最佳教学时间应用于重点内容的教学。教学过程围绕设置问题、自主学习、交流分享、重点讲授等指向重点内容的教学步骤展开,用准确的语言和加重的语气向学生明确指出教学的重点,采用板书、实验等直观方法突出重点,归纳、小结环节也要做到突出教学重点。

教师应运用教学智慧,结合学科特点、不同学段年龄学生的特点,找到教学难点的成因,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加以突破。学生基础薄弱,可以通过温习旧知化难;教学内容抽象,可以运用直观教学化难;内容复杂,容易混淆,可以构建思维导图化难。

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着眼重难点内容,进行详细、清楚地讲解;根据学科特点、教学目标设计目标明确、容量适当、形式多样的随堂练习,教师在教学中应杜绝串讲串问、一讲到底的教学形态,应努力做到精讲精练,并给予学生充分的独立练习时间。

课堂练习应紧扣教学重点和难点,注重灵活运用和形式多样,用好教材练习,优化纸笔练习,避免重复性练习。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

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教师要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因材施教,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合理调控作业结构,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小学生应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应在校内至少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作业批改要及时、准确,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作业要运用师生共同认可和理解的符号进行批改和批注,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必要时附加评语引导激励学生。提倡个体面批讲解,指导学生及时订正作业中的错误,收集典型错误并归类整理,分析原因,并及时讲评,根据作业情况需要适当安排弥补性教学或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严禁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学校要充分挖掘利用资源,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课后服务时间一方面应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

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 不得与升学挂钩

学校严格依据国家学科课程标准,落实好控制考试频次的有关规定,改进考试方法,控制考试难度,降低考试压力,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坚决纠正唯分数评价学生的倾向。

鼓励采用开卷考试、实验操作、听力测试、辩论、情景测验、成果展示、小论文以及面试答辩等多种评价方式,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矫正和激励作用。统筹处理好考试、作业、日常评价、质量监测等方面的关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评价。

学校期末考试命题要严格规范考试内容,不得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进度。要切实提高命题质量,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目标达成情况,注重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型试题比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不出偏题怪题,减少机械记忆性试题,防止试题难度过大。各地各校要加强命题研究评估和教师命题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教师命题水平。

学校期中期末考试实行等级评价,一般分4至5个等级。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不得与升学挂钩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