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极目时评|校车安全可不能依靠“好心的老树”

发布时间:2022-03-24 20:38:31来源:
据央视消息,3月21日上午9时许,在湖北襄阳南漳县城关镇临沮岗村杨林子河,一辆面包车掉入河中,车上有6名学生和一名司机被困。赶去救援的消防队员发现,被一棵老树树根挡住的面包车,在湍急的河水中摇摆,车上7人惊恐不已。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车上的孩子和司机成功得救。

看了这则新闻,笔者禁不住为英勇救人的消防官兵点赞。但换一个角度思考,又能从这则新闻中发现一些问题。

按照有关规定,接送小学生的汽车,应当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从重量体积、座位安排、车身颜色、特殊标识、照看人员等要求上,都会有一套准入标准。而普通的面包车,各方面难以符合校车标准,不能当校车使用。

装载小学生的面包车司机,明明发现暴雨导致桥面被河水淹没,但为了赶时间,冒险从桥面行驶,由于水流过大,一下子把车冲到下游,幸亏有老树树根挡住。由此可见,该司机考虑问题欠周全,逆洪水而行不但将自己生命安全当儿戏,还把未成年人置于险境。

南漳县交管部门让这样的“校车”上路,显出其监管的大意与失职。从以往全国已有的案例来看,面包车当校车引发的惨剧时有发生。拉未成年人的车辆,一旦出事,就容易是惊天动地的大事。

南漳县的相关政府部门,还是要把校车严格管理起来,坚决杜绝“装载儿童的车辆被洪水冲走”这样的新闻出现。这次被洪水冲走的“校车”是有幸被老树树根挂住,被消防人员救援。但解决乘车安全问题,不能完全依靠“好心的老树”“倔强的树根”以及消防人员的疲于奔命。要从源头上查问题、堵漏洞、排隐患,以彻底消除假冒校车带来的危害,还辖区入学儿童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