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半村烟火半村丹青 浙江温州上日川以艺术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2-03-19 14:24:11来源:
半村烟火半村丹青浙江温州上日川以艺术振兴乡村
    艺术家在永嘉楠溪江写生创作 周建朋供图

  温州3月19日电(范宇斌 厉梦瑶 汪学斌)在一个偏远的山村里,一条始于山间晨雾的箬溪穿村而过,静静地淌过一片片农田……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最初是归乡的游子注意到这里的美,而后不久,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也被上日川村的美所折服。

艺术家在永嘉楠溪江写生创作 周建朋供图
艺术家在永嘉楠溪江写生创作 周建朋供图

  乡贤回到上日川:让乡村与艺术相融合

  春天,在上日川村的“艺术家菜园”里,一茬茬菜苗被种进泥土里,等待茁壮成长。这是上日川村打造“箬溪国际艺术村”的配套项目之一,可供来访艺术家认领,体验田园生活,不少苗圃已被认领,挂上了艺术家的“专属签名”……

  如今这个声名鹊起的“网红村”,在2016年前,还只是一个偏远的落后山村。当地乡贤、“80后”画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回村后,把自家农房改成了一间民宿……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在村里当了十多年村干部的周送见证了这一切变化。

  2016年,借着家中老宅改造的契机,周建朋回到家乡,带着对推动农村发展的思考,将改造后的自家农房命名为“茂林幽趣”,开起民宿,为游客提供书画欣赏、接待等服务。

  “这件事当时在我们村里可不寻常,什么‘写生基地’,听都没听过,一开始村里人都不知道他要做什么,也不知道他什么来头,大家都带着好奇心观望。”周送谈道,“我当时直觉感到,周建朋要做的事情,有搞头。”

  2017年,一场“永嘉论道”学术探讨活动改变了村民们的态度。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书画家来到上日川村,殊不知,从这一刻开始,艺术与上日川村开始渐渐融合。

艺术家菜园 周建朋供图
艺术家菜园 周建朋供图

  上日川走向国际:向世界展示不一样的中国乡村

  在弟弟回到家乡后不久,周建朋在外的哥哥周建蒙也被叫了回来,负责在上日川村举办各类活动的接待。“周建朋回来的时候就跟我商量了,瞄准乡村发展的契机,他想在老家做点事。”周建蒙说。

  近年来,周建蒙平均每年要接待访客三四万人次,除了来自各地美院的师生以外,还有许多艺术家、学者。

  “在‘永嘉论道’之后,上日川村又举办了‘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写生与展览’‘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云上对话’,这些活动虽然结束了,实际上我们之间的交流从来没有断过。”周建蒙如是说。

  在“当巴黎遇上温州”活动中,艺术家们到访上日川村后创作的作品在法国凡尔赛宫展出,向西方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乡村。同时,艺术家们在这个偏远农村里认领的菜园,也成了当地人津津乐道的趣事。

  “疫情期间,我们还紧急给法国凡尔赛市捐献了4万个口罩,为他们解燃眉之急,凡尔赛市市长还特地发来一封给咱们艺术村的邀请函,欢迎我们去做客。如今,我常常给那些曾经来过这里的艺术家发照片、视频,看看菜园子、村子有什么变化。接触多了,他们对中国农村的面貌有了全新的认识。”周建朋说。

  那时起,上日川村正式启动“箬溪国际艺术村”建设,在村集体的支持下,开启了第一轮改造,把祠堂改成书法馆、将菜地改成艺术家菜园、将农民房改成酒吧……上日川村也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院校的写生基地。

  如今,村里每年还会举办公益夏令营,请大学教授免费教孩子们画画、打太极,村民们的生活也在一步步朝前迈进。

  以艺术振兴乡村:为乡村带来质的改变

  当人们在讨论艺术可以给乡村带来什么时,艺术的“变现”是与村民最直接相关的话题。

  周送坦言道,以前他最头疼的是每年前来写生的艺术院校学子的住宿问题,因为村里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如果能把客源留下,那不就是给村民增收创造条件了吗?”于是,周送鼓励村民创办民宿。

  “一开始没有这种想法,但是这几年村里来的游客多了,村里家家户户就兴起开民宿了,没人住我们就收拾干净,有人住就有钱赚,结果还真是蛮赚钱的。”上日川村村民邹雪兰说。

浙江永嘉上日川村 汪学斌 摄
浙江永嘉上日川村 汪学斌 摄

  如今,上日川村已成功改造民宿、酒吧、茶室共20家,能够在同一时间段内提供一百多张床位,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年过半百的村民周福区以前在北京西红门卖服装,但因身体原因不得不回家休养。村里发展起来后,他在当地景区找到了一份船工的工作。“这几年,到村子里来的人越来越多了,旺季的时候我一个月能赚4000元至5000元,淡季也能赚3000元,我没见过那个画家,但我很感谢他。”

  在周建朋看来,艺术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它的植入能为乡村带来质的改变,从经济的发展、文化的注入,还有村民美学素养、精神文明的提升,这就是“艺术+乡村”的概念。

  “‘艺术+乡村’1.0版是我们初步的尝试,带动乡村基本的发展。2.0版我们开始探索产业化发展,用艺术来改造各自的家乡,目前村里正接受油画、漆画定制,几位学生将进驻村庄开始油画和漆画创作。”周建朋说。

  以箬溪为带,打造“半村烟火 半村丹青”的文化艺术区和美食餐饮区;在原先箬溪画廊、书法馆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乡村图书馆、美术馆和艺术家宿舍楼……目前,“箬溪国际艺术村”的规划蓝图已敲定,一系列建设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负责“箬溪国际艺术村”打造工作的永嘉县鹤盛镇工作人员表示,“这么多乡贤出力出资回报家乡,前期几乎都是他们自己就把事情办完了,我们希望上日川村能起到一个标杆作用,大家齐心协力振兴乡村,迈向共同富裕。”

  “我们准备打造一个特别的文化礼堂,是由驻村画家周钦尧的画为灵感设计的。”谈起上日川村的未来,周送显得很兴奋。不久前,上日川村成立新乡贤参事会,并获“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授牌,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回来反哺家乡,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也将变得愈加有希望。(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