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特色:为中国最偏远地区的儿童提供早教

发布时间:2021-11-30 09:20:17来源:
内容

 3 岁的陈晨唱歌、跳舞和过家家,正在和妈妈一起度过一天中最愉快的时光。

乐趣不是发生在他们家里,而是发生在木洼的一个早教中心,木洼是一个隐藏在中国西南贵州省山区的偏远村庄。

就在几年前,辰辰这个年纪的孩子的主要消遣,还是背着竹筐观光,大人做家务或跑腿。

“很多孩子的爬行能力不够,所以他们开始走路的时间很晚,这使得他们在感官、智力和社交方面都落后了,”同时也是该中心幼儿园老师的母亲王碧说。

陈晨正在开展的“乡村早教中心”计划——一项创新性的努力,即使是最偏远村庄的最贫困儿童也能接受学前教育——很可能会弥补这一不足,并为他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该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发起,于 2017 年在贵州省大印镇启动,旨在通过多种活动和培训,丰富孩子的语言技能,促进他们的社会情感发展和入学准备。

据CDRF项目经理刘备介绍,生命的前三年是婴儿各个发展领域都取得惊人成长的时期。

“充足的营养和亲子教育环境的刺激,可以为他们的一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早期儿童发展的干预也是最值得的投资之一,”她说。

刘强调农村儿童在语言和社交技能方面往往落后于城市出生的同龄人,刘指出,这种差距可以通过“家访”形式的早期育儿干预来缩小。

根据该计划,合格的妇女接受培训并被聘为家庭访问者,每周为每个孩子及其主要照顾者提供一小时的在家早期育儿指导。这些服务是免费的。

这些老师的差异是惊人的。“我们的调查显示,与没有干预的同龄人相比,我们大印项目的孩子在儿童发展综合测试中的得分高出16个百分点,”刘备说。

2021年,大殷市毕节市卫生局进一步与CDRF合作,共建幼儿教育中心。现在大多数孩子和他们的看护人都可以来中心接受全面的保姆指导。三层楼的建筑中还设有游戏室和图书馆。

据刘备介绍,截至 10 月,共有 1,790 名儿童从该计划中受益,并培训了 112 名幼儿园教师。

“我们的导师非常专业,其中一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一流大学,”刘弼说。

据刘碧介绍,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大部分时间都和祖父母在一起。他们往往说话晚,也更内向。但参加这些课程后,他们的社交行为、情感表达和自我调节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这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最棒的是,我不必为了找工作而抛下自己的孩子,”刘弼说。

(责编: rwddl8)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