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香港特首:第五波疫情以来“围封强检”找出逾2.3万病例

发布时间:2022-03-20 16:51:45来源:
中新社香港3月20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日在抗疫记者会上表示,第五波疫情以来,香港已进行超过250次“围封强检”行动,受检居民超过35万人,找出超过2.3万宗新冠肺炎初步阳性病例。

林郑月娥当天与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召开记者会交代“围封强检”相关工作。

林郑月娥表示,“围封强检”不仅可发现阳性病例,尽早隔离已染疫人士,也对特区政府更清楚掌握社区高风险地区的受感染程度有帮助。此手段无可避免为居民带来短暂不便,希望居民明白受检后出入大厦都会较为安心。

林郑月娥指出,越快完成“围封强检”,就越能将不便减至最低。在超过250多次“围封强检”行动中,只有17次的时间超过一天,而初阳者入住社区隔离设施的时间平均为4天。曾经参与“围封强检”工作的部门包括工业贸易署、天文台、税务局、破产管理署等。

黄锦星表示,特区政府通过污水新冠病毒检测,在有最高风险的地方进行“围封强检”。第五波疫情以来,全港分布逾150个定点污水检测点,覆盖逾500万人口的家居环境污水排放,每两天一次循环,相当于每两天为全港500万市民做一次群体快速检测。另外特区政府每天还会在约30个高风险地点进行临时机动污水检测采样,以作补充。

陈积志表示,至今已有8个政策局下辖39个部门动员参与“围封强检”工作,具体包括维持秩序、发放物资、提供热线、回答咨询、安排下楼、登记联络资料、安排送往隔离等。

在问答提问时,林郑月娥表示,在外展队上门为安老院舍首轮接种疫苗后,仍有约一成是家属书面反对打针。目前香港有超过28.3万70岁或以上长者一针未打,如何让他们打针是此抗疫阶段的最大挑战,也是未来防疫抗疫措施能否调校的关键。她称,目前暂不会立法强制长者打针,应用行政手段,用最大力量联合医疗队,为院舍长者、独居或两老居家长者打针,以及在社区设立更多优先安排为长者打针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