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何以让乌鲁木齐市交通管理变得更加“智慧”(图)

发布时间:2022-03-18 20:48:05来源:
何以让乌鲁木齐市交通管理变得更加“智慧”(图)
    早高峰,乌鲁木齐市红山脚下,河滩快速路车流量大。(资料图) 王小军 摄

  乌鲁木齐3月18日电(记者 王小军)“早高峰光明路、新华北路、人民路等道路的通行速度和拥堵里程……”3月18日,在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的大屏上显示着当天交通运行与拥堵指数。

  同时,该平台还能看到上周同期运行情况对比,可查询近5年乌鲁木齐市道路交通运行相关情况。

航拍夜色中乌鲁木齐市。(资料图) 王小军 摄
航拍夜色中乌鲁木齐市。(资料图) 王小军 摄

  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信息研究室主任程志华介绍,交通综合信息平台是世界银行贷款乌鲁木齐城市交通改善项目(二期)子项目中建设的一项,于2020年开工建设,2021年底初步建成,目前已初步实现了乌鲁木齐市交通行业18个数据节点135项数据的定期更新、动态接入和汇集管理,包括道路、公交、停车、铁路、航空等城市交通动静态数据资源。

  根据这些汇集的信息,乌鲁木齐市城市综合交通项目研究中心(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心)以基础数据为依托,持续开展数据价值挖掘,为城市交通“体检”,逐步形成从“个体最优”到“系统最优”的交通解决方案,制定近期、中期、远期相关交通规划,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创新管理模式,让交通管理变得更加“智慧”,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新思路。

  记者了解到,交通运行与拥堵指数分析系统是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的子系统,2017年,该系统已先行试点建设运行,乌鲁木齐很多交通堵点的发现和改善效果评估就是基于交通运行与拥堵指数分析系统监测的数据。

乌鲁木齐地铁成为市民交通便捷出行首选。(资料图) 王小军 摄
乌鲁木齐地铁成为市民交通便捷出行首选。(资料图) 王小军 摄

  例如,2019年,乌鲁木齐市实施的宝山路与哈密路交叉口改造工程。改造前为畸形交叉口,改造后通过建设行人驻足区、调整信号灯设施、安装交通标识等,减小交叉口规模,提高路口通行能力。

  同时,乌鲁木齐市交警部门持续对中心城区道路交叉口进行了优化改造,通过增设待行区、待转区以及加大信号灯尺寸和提高灯杆高度等方式,提高各交通路口的车辆通行效率。

  据悉,按照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乌鲁木齐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将持续深入开展多源数据融合分析及应用工作,让交通规划研究、行业管理决策更智慧,助力乌鲁木齐打造更为便捷、高效、智慧、绿色的生态型大交通格局,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