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简单5步,改造RS-485单相电表,实现工业化仪表测量

发布时间:2021-12-16 15:08:06来源:
当下,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工业互联网+5G”已融入千行百业,成为驱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动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典型应用模式向更多重点行业延伸,赋能智慧物流、智慧工厂、智慧城市、工业仪器仪表等多个领域。

随着智能化普及,智慧城市建设、新能源制造兴起,对智能化工业仪表的需求旺盛,同时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剧烈,越来越多的企业以生产制造变革、数字化产品打造企业的护城河。

有的传统仪器仪表生产厂商通过运用机智云工业互联网,细化每一个生产步骤数据,监测工业生产过程和工业环境,打造“数据透明工厂”,便于厂商输出产品,优化生产过程,把控产品质量,兼顾订单式生产和小批量定制生产,满足不同的生产-销售模式,如:以传感器技术改造设备,通过5G物联网实现数据与云端的实时互联,可使得30分钟便能实现产品换线,测试效率大幅提升;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产品生产和测试数据,判断物料或产品是否合格,实现缺陷实时检测与自动报警,并有效记录瑕疵信息,为质量溯源提供数据基础。

而在设备功能方面,借助机智云工业互联网赋能产品,实现数据采集无人化、定时采集、采集数据实时上传和存储、可视化管理、数据异常报警、风险控制等功能,丰富设备使用条件和应用场景。换句话说,使用智能化仪器仪表,用户在测量数据后能通过手机或者是PC等方式,拿到一份仪器仪表的输出报告。下面将以RS-485单相电表为例,展开论述。

以RS-485单相电表为例。

1、需要几个软硬件

ZZ-DDSD5801单相导轨式电能表

机智云Cat.1 DTU GC511

机智云Demo App

机智云平台账号

图片1.png

2、采用RS485接线的方式,将ZZ-DDSD5801单相导轨式电能表和机智云DTU GC511连接起来

图片2.png

3、在机智云AIoT开发平台生成的MCU代码协议

图片3.png

4、下载MCU代码包后,修改MCU协议部分代码

4.1:采用CUBEMX来进行ModbusRTU引脚以及串口参数的初始化。PB2为485芯片使能引脚,初始化为默认发送模式。将串口3设为RS485通讯串口,波特率为9600。

4.2: 将CUBEMX构建好的代码用keil打开,在项目的gizwits product.c文件里面的HAL_UART_RxCpltCal Iback和uartInit函数对RS485串口进行相关的接收缓存处理。

4.3: 根据前面协议,我们对云端下发的合闸拉闸进行处理,在自动生成的代码里面,gizwits._product.c文件里面的gizwitsEventProcessi函数为云端下发指令处理函数

4.4:电表数据采集以及上报云端,在自动生成的代码里面,gizwits_product.c文件里面的userHandle函数为数据采集上传的处理函数。注意此函数需要自行进行定时处理,否则整个程序将不可用。

最后,将修改好的代码烧录到机智云Cat.1 DTU GC511上即可。

5、使用机智云Demo App展示效果

只需要在应用商店搜索“机智云”并下载,安装到手机上以后,扫码GC511上的设备识别码(二维码),即可实现设备绑定,让APP成为该产品的专属APP,让测量数据实时显示在手机上。

图片4.png

这样,改造后的RS-485单相电表可以实现远程分合闸,轻松实现断电/供电管理,进行实时数据监控,实现电表数据可视化。同时可自定义报警配置,及时报警和推送至手机APP,并通过手机查看历史数据分析。不仅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园区能耗监控,还能运用在公寓远程抄表,智慧工厂能耗管理等多个领域。

不难看出,有个机智云工业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加持,工厂制造生产能进一步提质增效,仪器仪表多功能化将变得更简单,降低用户购买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