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疫线之上用智慧“跑赢”时间:智慧流调溯源系统落地郑州

发布时间:2022-03-21 16:57:50来源:
近期,我国疫情频发,山东、上海、天津、深圳、北京等地都有散发病例被曝出。疫情的确不同程度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与疫情“搏斗”的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则贯穿了疫情防控的各流程,为疫情防控提效增速。

郑州作为人口超千万的交通枢纽城市,疫情防控压力显而易见。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的效率、准确性、完整性对疫情的控制至关重要,传统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效率低,因此亟需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提效、提质。为了提高“战时”疫情流调溯源效率,实现精准疫情防控,由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医疗人工智能公司医渡云携手建设“郑州市智慧流调溯源系统”正式上线使用。

据了解,在接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邀请后,医渡云专门派出一支经验丰富的团队与郑州一线疾控人员紧密协同工作,全面为“郑州市智慧流调溯源系统”建设作准备。系统上承载多个子模块系统,将经典流行病学理论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相结合,利用技术赋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调查与风险管控全流程,全面升级以流调为核心的疫情应急处置效率和智能化分析水平,助力疫情快速控制。

时间,是流调的生命线,比病毒慢一分,扩散的风险就增加一分。该系统在流调数字化采集方面,功能十分强大。通过一个平台可完成流调各类个案信息的采集、编辑和分析全过程。医渡云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闫峻跟记者提到,系统支持现场、电话等多种方式实时采集,可进行即时语音识别,流调人员可通过客户端完成即时语音信息转化回传和信息交互,这样智能化的系统切实提高了疾控人员的工作效率。

此外,系统实现了疫情应急处置的横向联动和纵向协同,支撑跨部门、跨层级联防联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智慧流调溯源系统的上线切实解决了一线疾控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的痛点。相信该系统的上线使用,能够为疫情精准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据了解,医渡云作为一家医疗人工智能公司,具有丰富的科技抗疫经验,疫情以来,医渡云先后去过武汉、北京、广州、深圳等17个城市进行科技抗疫,尤其在流行病学调查提效、疫情风险研判、病例溯源分析等领域总结了丰富实战经验,形成了一套“智慧流调研判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使疫情流调更高效,研判更科学,处置更协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